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经济匡时,大时代一定有你 ——刘元春校长在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631设置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希望今天这个特殊时期、特殊方式的典礼能够为你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你们的人生新阶段加油助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2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三月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学习生活的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为你们本该缤纷绚烂的毕业季带来了些许阴霾,但这种百年一遇的经历也将为你们的人生写下非凡的注脚。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你们知难而上、困知勉行,克服了生活的困难和情绪的焦虑,积极投入线上学习,顺利完成了“云答辩”“云复试”和“云求职”;你们主动担当、挺身而出,化身“蓝朋友”和“小白”,积极承担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共同守护着上财校园的角角落落,不断升华着上财人的精神。我坚信,你们已经从校园里点点滴滴的抗疫故事中读懂了爱与奉献,从这些不平凡的经历中认识到人生的真谛和我们这个共同体的价值与追求。这些经历、思考和感悟,都将一路伴随着你们,成为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们这一代因为网络时代的到来而被称为Z世代,你们在世界经济“大缓和”全面开启中出生,在网络技术革命和数字技术浪潮如火如荼中成长,你们不仅见证了全球化加速带来的时代辉煌,更见证了因利益冲突、格局调整和疫情冲击带来的时代动荡。疫情似乎只是这20多年发展中的一个小插曲和小浪花,但却发生在你们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形成的关键时期,使大家更为深刻地认识到,Z世代注定不平凡!

你们在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中迈入财大的校门,在疫情与俄乌冲突中结束你们的学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化期、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开启你们事业的新征程。你们踩着时代的节拍而生,和着时代的旋律而长,也将注定在时代的高潮期奏出属于你们未来的时代最强音。

未来,收入分配差距将进一步恶化,人口老年化将加速演变,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还将进一步崛起,大国冲突将持续恶化,逆全球化短期难以结束,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技术进步的碎片化以及随之而来世界经济的滞涨都已陆续展开。这些都意味着我们正迈进这个大时代的结构断裂期,意味着我们难以从历史中线性地回归出未来的路径,难以在现存的知识中简单地找到未来的答案,难以简单地用躺平获得人生的确定性。

未来,中国必将在十四五之中稳定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GDP总量和人均GDP的再次翻番,必将在十六五期间初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全面赶超世界强国;在第二十个五年规划期间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成为世界人才、科技、经济的中心!而这些时代的节点正与你们的生命节点相契合,你们的“而立”对应的是中国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你们的“不惑”对应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初步完成、你们的“知天命”对应的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全面完成。因此,你们的未来必将因世界的大变局而艰辛,因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而辉煌。

作为校长,我想在你们即将告别校园、融入这个大时代的断裂期之际,与你们共勉三点心得。

第一,提高站位,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大时代的主题与规律。

大时代的断裂经常会带来时代的无助感,让那些原计划随波逐流、顺势躺平的人们在时代的巨浪中遭受莫名的失落。把握时代主题和规律是我们迎接大时代的不二法宝,尤其是在当下“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之中。我们应当清晰看到,大变局虽然风起云涌、变化莫测,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这个大变局的主题和主线,只有清晰认识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势与运,大国崛起的根与魂,我们才能把握住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也才能触摸到属于新世纪一代特有的韵律和节奏,也才能坚定时代的信心,迎接时代的挑战。或许当下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拖慢了我们的步伐,但却不可能打乱大时代的主题和规律,妨碍中国大国崛起的步伐。因此,我们不能因疫情而动摇、而退缩、而止步,更不能因为未来时代的变异而选择躺平!

过去4年,中美冲突与新冠疫情不仅没有停止中国崛起的步伐,反而使中国在世界经济的比重上升了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被脱钩,外贸和外资反而以两位数的增长而逆势上扬。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崩溃,反而在“崩溃论”不断破产中开始全面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把握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大时代主题,我们就不会成为悲观者和迷茫者,我们就能够拨开纷繁复杂的迷局看到我们个人、团体、国家以及时代前进的方向和进步的路径。

第二,“经济匡时”,以一流财经人的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935年,曾担任学校首任教务主任的马寅初先生欣然为毕业生题写“经济匡时”四字,学校校训的核心意涵呼之欲出、跃然纸上。其深刻含义有二:一是希望上财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二是要求上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民族的发展来展开办学。虽然,中华民族已经从上世纪30年代积贫积弱的状态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的中心。但马寅初先生的寄语依然是我们的使命和宗旨所在。因为在这个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之中,经济建设依然是中心,经济现代化是其他现代化的基础,特别是在当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需要我们上财人“匡扶时艰”,为中国现代化贡献上财人一流财经人的智慧,为全人类走出前所未有的困局贡献新的方案和新的智慧。

第三,“厚德博学”,以自身成长的确定性来拥抱大时代的不确定性。

大时代的结构断裂特性决定了它具有强劲的不确定性。面对大时代带来的超级不确定性,我们微观个体往往会陷入无助、焦虑、恐慌,甚至在恐慌中发出对时代的愤怒,在愤怒中错失了迎接不确定性的契机以及自我能力锻炼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理性地认识到,大时代是一个需要人才且能产生人才,需要思想且能产生思想,需要突变也能产生突变的时代,Z世代注定要引领这个大时代,也注定在迎接大时代的不确定性中不断成长,创造百年之伟业。但我们也应清楚知道,在这个超级时代,只有很好处理各种不确定性的奋斗者才能在坚守前进方向之中成为成功的时代开创者。“德行天下”是穿越大时代的秘诀!我们的校训“厚德博学”是“德行天下”的基础,是我们应对大时代超级不确定性的法宝。只有厚德博学才能获得自身成长的确定性,也才能在纷繁变化的大时代夯实发展的基本盘,也才能将大时代的超级不确定性转化为自身进一步成长的新动力。大时代的自身成长更需要“厚德博学”,更需要以自身成长的确定性化解时代的不确定性!

古人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只有清晰把握大时代的主题和主线,把“厚德博学”与“经济匡时”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体的理想融入到人类前进的洪流与国家复兴的大业之中,才能应对大时代带来的困扰和不确定性,才能在大时代中避免随波躺平带来的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前曾寄语我们青年。他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同学们,我相信,“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必将因你们而生生不息,总书记的嘱托必将成为你们新长征不懈的动力,你们也必将成为大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一代!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愿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