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经济学院党员师生慰问革命老兵 聆听军路上的“初心”故事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1575设置

7月30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本科学生支部书记崔士超带领党员一行8人前往静安区军休三所参加庆祝“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并看望慰问革命老兵。座谈会期间,四位老军人代表讲述自己光辉的从军历程,追忆峥嵘岁月,面对面为在座的大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

首先,老军人代表王柱书首长讲述了他年轻时作为飞行员打下美方战斗机的故事。1967年6月,时任飞行副大队长的王柱书和他的僚机一起,在我国海南岛上空,打下一架入侵的美国F-4C鬼怪式飞机。这次空战,从发现到击落敌机,仅用了40秒钟。由于出色完成这次战斗任务,海军党委给予王柱书首长记一等功,给大队记集体三等功。王柱书首长精彩生动、扣人心弦的的战斗经历让在座的大学生党员无不啧啧称赞。

陈兆文首长1947年7月入伍,原为海航六师司令部卫生办公室副主任。他讲述了自己的从军行医经历,以及40岁开始学习英语,钻研英文医学著作,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学习的态度,一本英汉字典已经被翻得像烂菜叶一样,所做的医学学习笔记垒起来的厚度超过了1米。退休后,他发挥自己在部队上从医的经历优势,为社区居民和军休干部义务量血压,提供免费的医疗咨询,至今已经默默坚持了17年。

张遴吉首长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分配至国防科委工作,参与了歼“8”战机的设计工作,由于工作期间表现优异,张遴吉同志分别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及所在部队二等功的荣誉称号。张遴吉首长寄语在座谈的大学生党员,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去建设我们强大的国家。

徐玉祥首长1969年3月入伍,1969年6月调防到福建前线,当时正值大陆和台湾对峙期间,在海岛的岸炮部队战斗执勤五年。1974年复员后,坚持跑步,连续15年参加马拉松比赛。同时在2017年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并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证书,成为横渡琼州海峡中年龄最大的人。

四位老军人代表深情讲述了曾经的戎马岁月,将往昔峥嵘事迹与光荣历程鲜活地呈现在大学生党员眼前,为在座的大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

会后,本科党支部书记崔士超带领党员一行人去陈兆文首长家里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老先生几十年来为军队和社区居民无私奉献、提供医疗咨询的病例记录以及他本人的学习笔记,深入学习了解老先生四十岁以后自学英语,攻读万卷书的励志事迹。同时和陈兆文首长探讨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有关事项,后续陈兆文首长为社区居民和军休干部提供的医疗咨询期间,大学生党员将积极参与进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探索“党建+志愿服务”2.0版本。

    

通过本次活动,大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感受到革命老兵为了国家和人民英勇战斗的伟大精神,并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提高思想觉悟,传承革命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用美好的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暑假期间,经济学院师生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经济学院本科学生支部除了参加庆祝“八一建军节组”纪念会、看望功臣老兵,还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让返乡的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创造性的开展实践活动并给予实时指导,鼓励大家利用暑期返乡感知国情社情民情,提升思想认识。

(供稿:陈艺仁(学)、张磊(学)、崔士超、刘伟、陈旭东  供图:张磊(学)、崔士超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9年8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