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第三届法科校友论坛在校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2623设置

6月2号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法学院校友分会主办的第三届法科校友论坛在国定路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周杰普,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以及法学院各届校友、在校师生13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阶段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主持。

  

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主要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之处。近年来,法学院取得了业界认可的快速发展,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设立充实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社会影响力方面,法学院的高考分数线、就业率、毕业生薪酬都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在教学发展方面,“英美法”证书班的蓬勃发展印证了学校和学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决心。郑少华教授认为此次论坛是校友联系母校师生的良好渠道,既是校友所做的社会贡献,也是法律共同体共同发展、共谋合作的良好基础,在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法学院2009届在职法硕校友、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董凯友,2010届在职法硕校友、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人、一级律师范云,1998届国际经济法班校友、牛津大学法学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刘桥,2012届在职法硕校友、上海明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海牛网创始人刘闻皓,2012届在职法硕校友、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致公党瓯海支部副主委、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卢意如,2007届经济法法硕士研究生校友、贝莱德基金中国区合规总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美国国际认证反洗钱专家汪灵罡,2001届国际经济法班校友、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和中国海商法协会会员叶臻勇,2012届在职法硕校友、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吴盈喆等八位优秀校友受邀出席论坛,就“新时代法律共同体的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开放式论坛环节由法学院2012届在职法硕校友、温州人民警察学校兼职教官、温州都市生活频道《警界前沿》电视栏目主持人、公职律师钱亮主持。

受邀校友嘉宾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围绕“新时代法律共同体的使命”这一主题,充分进行了交流分享。

董凯友校友将自我成长经历总结为“伴随着中国法治社会建设共同成长”,先后在基层法院和中级法院工作的他,在32年的工作经历中,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国企的破产清算,见证了浙江省从乡镇企业到民营企业的转型,以及最新的全国第四个自贸区——舟山自贸区的新型法治建设。在市场经济更加开放发展的今天,其所在单位正与上海财经大学开展“自贸区法治建设”的课题研究。他的经历体现一名人民法官的成长之路,也折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充实的建设之路,亦验证了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果的发展之路。董凯友校友认为,法律是社会的治理手段,社会的安定需要法律共同体的建设。董凯友校友鼓励年轻人要有勇气去探索发现,做利国利民之事,能够站在时代的前沿,积极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范云校友是励志的模范和业界的精英,年轻时的她主动放弃体制内的工作,成为了一名专职律师。从专科本科基础开始了脚踏实地的学习,当师生们听到她50岁成为财大的法律硕士时,不禁发出由衷的感叹和敬意。在她的领导下,波宁律师事务所由小到大,至今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个人律所之一。同时她还热心社会公益,为法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机会和支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范云校友希望具有财经背景的法律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注重法律的平衡性,法律共同体内部应该是相互制约也是共同发展的关系,协调好内部关系从而促进社会矛盾的解决和经济的发展。范云校友认为,律师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以此来建设法律共同体。同时应该加强法院与律所的沟通,律师最重要的工作能力体现在是否能说服法官。作为全国女律师协会的副会长,她还谈到女性在选择公检法还是选择律师职业的相关话题。在法律共同体方面,范云律师认为各方应当坚持维护当事人的利益,坚持公平正义。

刘桥校友是法学院培养的一名学术造诣深厚的优秀校友,目前已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终身教职,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科研方向也与中国实务界密切相关,关注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作为坚守学术科研阵地的学者,刘桥校友详细阐述了英美法系下形成的法律共同体中法官、律师、法学院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法律共同体的基础是培养模式的共同框架,中国的法律共同体建设也可以适当借鉴外国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刘桥校友认为,作为学者,应当做法律中立的观察者、批评者、建议者,更加注重法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完成更有价值的科研著作。在学科建设上可以适当借鉴美国的法律学科,培养多学科的复合人才。

刘闻皓校友作为校友中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毕业后便开启了在企业界奋斗的历程,他所带领的明华物业承担着中国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大剧院等耳熟能详的场馆物业管理服务,开展部分企业孵化的工作。而他本人也凭借出色的工作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刘闻皓校友向大家分享了“法律”这一专业对于人生的深刻影响,他认为法律的思维模式和逻辑很严谨,能促使法学学生按照规章制度去办事。对于法律共同体,他认为大家应该寻求更多共同话题,在各个方面、各类领域共同为社会服务。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肩负起企业的使命,与员工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最终去实现公平与正义。

卢意如校友是专注、卓越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在司法局的工作经历让她见证了我国法律援助工作的建立和发展,在帮助社会最底层群体的过程中让她领悟到了“你帮助别人,其实是你得到快乐”的信条。同时她还曾作为温州市人大代表,在农村改革等方面积极付出实践,为解决矛盾集中的社会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卢意如校友近二十年的服务基层的经历中,她认为政府的依法行政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大力推动政府法制建设,在政府层面积极建设法律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应从上到下,让政府工作人员形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决策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在社会中发现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自己的信仰不懈奋斗。

汪灵罡校友的经历体现了财经特色和法律特色相融合的特点。他曾经在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中主要从事法律合规工作,方向为外汇交易和金融衍生品交易。他现供职的贝莱德基金是渣打、汇丰等银行的最大股东,且明年贝莱德基金将要在中国正式登陆。汪灵罡校友认为在金融机构里面做业务,需要非常接地气。应该去了解行业内的规则而不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用成熟的心态去迎接工作的挑战。

吴盈喆校友从杨浦区人民法院到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一步步的笃定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业绩突出的人民好法官,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上海法院办案标兵”、“上海法院邹碧华式的好法官、好干部”等称号。她表示,司法改革给法官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这也是需要在法律论坛中共同讨论的问题。吴盈喆校友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形容法官的工作。法官既要时常的抬头看天,了解行业竞争,还要脚踏实地。吴盈喆校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下,法律共同体下法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叶臻勇校友的职业成长道路和求学道路都有很多非常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毕业后进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工作经历,让他了解到海运这一行业的全貌,之后所供职的金杜律师事务所以及现在的君合律师事务所都让他一步步的走向职业的高峰。同时,他个人不断的求学经历让他在工作中更能够适应前沿的挑战,为之做好知识储备。他目前工作中主导以创新思维解决国际纠纷的案例,在探索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叶臻勇校友将他对于律师行业的见解娓娓道来,他认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单一的、原始的视角会带来局限以至于造成误解,所以在工作中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视野。就如何建设法律共同体,他提到了法学院的院训“经济为本,法治为魂”,鼓励同学们跳开格局看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经济服务,为法律服务,为社会服务。

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也引起了同学们的讨论和思考,在互动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到的实务中法律和书本学习中法律的转化问题,叶臻勇校友认为,在学习和工作中应有基础的、踏实的理念和思考的方法,不能拘泥于现状或某一固定形态,而是要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提问环节中,热心的听众校友——来自上海大众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务总监、法学院2000届经济法班赵飞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中法务总监的具体工作流程,启发大家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共同前行。

开放式论坛结束后,校统战部部长、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周杰普教授进行了讲话。她高度评价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并逐一进行了介绍,赞扬了校友们的情怀和心系母校的赤子之心。周杰普教授感谢各位嘉宾出席参与法科校友论坛活动,她用“鸦有反哺意,造福桑梓心”来比喻校友文化。法科校友论坛作为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的“一会一品”重要项目,通过这样的平台,在校友和在校生之间搭建起交流的桥梁,使校友和在校生能从中受益。在祝贺论坛圆满成功之时,周会长也希望大家做出更多的社会贡献,承担时代的使命。

最后,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致闭幕辞,她首先感谢各位校友参加本次论坛,对本次论坛的收获,宋晓燕教授总结为:在不同的观点中寻找共性,不同的观点带来的思考引人深思。在校友的奋斗史中,她认为校友们取得成功至关重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有“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是法律人共同的信仰。第二是“专业”,保持自身专业的方法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因此与时俱进是对每个人的必备要求。第三,校友身上体现出的是“情怀”,这些社会责任感和公益之心都是最宝贵的。因此“情怀”二字会对我们每个人产生很大影响,要有情怀的去生活。最后,她鼓励大家学习校友们谦虚、敬畏的态度,踏踏实实学习、工作。

本届法科校友论坛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供图、供稿:王颖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8年6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