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迎新季】全校师生以最大的热情和努力迎接2017新学年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3979设置

 9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迎来了2017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伴随着清早八点的上课铃,同学们纷纷拿出笔记本,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节课。

 7:20,金融学院粟芳老师就已到武东路第三教学楼113教室,调试好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打开课件,为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做好准备。正式开讲后,粟芳老师介绍了财产保险课程的内容框架、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意义和地位,以及课程的考核方式。“财产保险学这门课程,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非常重要。课程与时俱进,所涉及的一些相关数据及案例,都在开学前半个月已经完成了更新。”谈到新学期第一课,粟芳老师笑着说,“为了上好第一节课,上午5点半便起床了,7点左右就到校了。”粟芳老师还专门为课程设计了特殊的点名册,以提高教学效率。她希望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能够由面及点,由宏观及微观,通过深入学习,对自己的专业更加了解,更为热爱。上财保险专业历史悠久,在百年校庆之际,她也期盼学校能够在保险行业的教育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2015级龚诚同学表示,《财产保险学》这门课程专业知识很多,需要用心去学。随着国家金融业不断发展,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度也越来越大,所以学好这门课程显得尤为重要。“以前为了拿到好成绩而学习,现在我要把它当作实用知识来学,要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新学期伊始,龚诚也给自己定了新的学习目标。

 在武东路第三教学楼104教室,数学学院钱晓明老师正在为 80多名学生讲授《线性代数》。她认真讲解了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及课程特点,主要讲解了行列式的计算,并对矩阵在经济学中一些初步应用作了详细的介绍。钱晓明老师表示,新学期第一课,同学们听课很认真,很积极,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上好这门课。为了提高学习效果,第一节课结束后,钱晓明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专门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方法,她鼓励同学们多提问多思考,用跨越式思维学好这门课程。


 会计学院2016级任蕾同学是最早到达教室的学生之一,对于新学期第一堂代数课,她有着自己的感受,“虽然和《高等数学》比起来,《线性代数》这门课的内容相对简单,但要想学好也不容易”。为学好这门课程,她早早便买好教材与习题集,并在开学前,对课程内容作了预习。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该课程的考核。

 作为今年的新进教师,毕业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唐荣胜老师也在今天第一次登上上财的讲台,开始了自己新学期的第一课。唐老师说,第一节课,还是有一点小紧张的,昨天一天的时间都在反复地整理与备课,希望可以准备得更充分些。谈到第一节课的感受,唐老师说,他觉得有些小感动。八点的早课,他提前20分钟到教室准备的时候,发现教室里面基本已经坐满了学生。那一瞬间,真的觉得心里暖暖的。在上课的过程中,觉得同学们听课都很认真,会比较积极地回应老师提出的问题,但是和国外的同学相比,还是显得内向了些,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加主动地提出问题。

来自经济学院的湛星宇一直在认真的做笔记,他说唐老师的《中级宏观经济学》是很重要的一门课程。老师讲的很好,可以由浅入深的阐释陌生的概念。新学期开始了要赶紧调整作息时间,从暑期模式快速切换到学习模式中来。

在第一教学楼的310教室,外国语学院的David Switzer老师开始了他的新学期的第一堂《西方文化》课程。问及开设本门课程的目的,他表示,这门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西方与西方文化,帮助他们在国际贸易或者是涉及中西交往的政府的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课程设计中有很多课堂讨论、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内容。与此同时,课程中也包含一些包括学术写作这样的内容,为学生出国留学做好一定的准备。而谈及选课的学生们,他说:“大多数都是上学期上过我课程的学生,这些学生各方面都非常出色。”

2016级的雷祥鑫新学期第一课上的就是《西方文化》。“以这样一门有意思的课程来开启一个学期的旅程实在是美妙。老师很活泼,喜欢时而不时讲笑话逗我们,课堂气氛十分的好,完全没有一个假期以后上第一节课的沉闷。老师首先让我们提出自己对各个国家的刻板印象,然后再让去过的同学出来辩证,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提出者、辩证者还是听众,都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以及外语水平。”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17级刘可心同学的新学期第一课是胡业新老师的高等数学,“给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快节奏的教学。胡老师一上课就简短地介绍了大学课程的概况,大学是在一个开放的无监督环境中完成课程,与高中体系不同,需要有新的学习方法,需自己掌握学习技巧。听过很多对高数的评价,亲身体验了一堂课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老师上课的语速很快,强调了大学课程一节课会讲到课本十几页的内容,需要我们预习,做题,复习。我上第一节课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因此在课堂上来回地翻看书本,因此预习很重要,不会在听课的时候让自己很仓促。老师挺幽默,有时候把枯燥的公式带入到生活,使得我们更好的理解,课堂的气氛很轻松,能学到的也很多。大学高数课每周只有三节,重要的是自己坚持学习,在课余时间自学,在老师有空的时间多多提问,相信我们每一位新生会越来越适应大学课程,适应大学生活。”

 2017级新生王子维在上财的第一堂课是王琪老师的数学分析。“课程一开始,王琪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这门课的概况,也介绍了下他自己。憨厚的笑容里有着幽默和睿智,这是我对王老师的第一印象。我对数学分析的第一印象大概是既激动又害怕的,因为在介绍中,这门课难度很高,平均绩点比较低。这让数学本来就不大好的我有些紧张害怕。但是王琪老师同时给出了取得好成绩的三条明路:认真听讲,认真写作业和多做题,这给了我们全班一些信心。整堂课上完后,我觉得他的语速真的挺快的,讲课的思路也挺清晰的。第一节课的内容并不很难,然而也显示出了数分课偏向证明的特点,希望在以后的课程中能够成功挑战这个困难。”

 新学期第一课,校领导刘兰娟、姚玲珍巡视教学情况,走进课堂随机听取了部分课程,详细地了解了初期课程教学情况,并与师生亲切地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473门(1178门次),教务处在期初加强与各学院的沟通协调,对教学任务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提前将教学任务通知书发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手中,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目前,选课系统已经对学生开放,校内辅修及跨校辅修以及缓补考工作也将在本周开始。学期初,教务处开辟了专门的咨询窗口,接待和解答学生选课中的疑问。此外,教务处还组织人员做好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巡视工作,确保新学期的日常教学工作平稳有效地运行。 

 面向研究生开设课程约700余门次 ,网上选课从9月8日(周五)10时开始,截止至9月22日(周五)16时,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的丰富课程。研究生院管理团队对上财各校区教学楼研究生课程上课情况进行了全面巡视,初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各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院领导研究生课程听课评价等工作,研究生院将全面做好期初研究生选退课、缓补考、免修免考等管理与审核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全校师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供稿:任斌、张勃欣、烟文雪、毛佳韵、李昕滢 供图: 黄海春 万跃申 烟文雪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9月12日)


返回原图
/